摩诃婆罗少

从头到尾

康雪燭/文秋 一朝(3)

(三)
近日康家上下都有些浮躁。族长心情不愉快,弟子自然要排忧解难。只是这忧难又有些过分艰难了。

康家的家主,虽不曾涉足中原武林,在东海一带,至扶桑瀛洲,却是无人不晓。康杖石别号“不老神翁”,除了以一支“多情箫”力撑康氏四十余年的名声,享誉海上,还因极为爱惜自己的容貌而为人所知。
这听起来仿佛有些诡异,但有实力的人从来不畏惧什么奇怪癖好,何况是康氏族长。

康杖石年少之时相貌非凡,颜面如玉,肤色若脂,他自是引之为傲,担任族长后,便连族长居所也改名为“神仙不老屋”。门下弟子虽多有觉得可笑的,但毕竟实力强横,也只能把想法藏在心里。及至年纪渐长之后,康杖石仍时刻不忘修炼各类驻颜之术。
康杖石对于容貌的珍惜已达到走火入魔的地步,连带着在康家各个岛上开辟了养颜圣地。
譬如栽种了数百株换颜花的“改容室”,池水色泽乳白,浸泡于内,可令人去除体内融余赘肉,一日之内改容换貌。这虽是康杖石的主意,却得到岛上大部分女性的支持。
又如“水母池”,其中浸泡了一只“万年电水母”,经过其喷吐过的池水精华再调配饮下之后,可令人运用轻功更为轻灵曼妙。这出发点虽是为了身姿,却又有了不同的效果。
更有常笑屋,屋内池水周围载着一颗“笑口常开”树,若心情烦闷,可入此屋,池水散发香气,可令人想起开怀过往,大笑数百息。
而强壮筋骨的“力王池”、增强肌肉韧性的“大柔池”、端坐百日可增进内力三成的“纳海厅”等等,都让武人垂涎畅想。
因此,虽然抱有极为自私的出发点,这几十年来康杖石的所作所为,却的的确确带给了康家很多好处。

只是,待到康杖石五旬之后,精力消退,虽内力愈强,修为日深,但面肤却渐失往日润泽。康杖石一面仍以各类护颜奇花之粉敷面,一面急遣人寻找解方。数年之间,东海康氏弟子出岛四处打探,得来珍惜宝物多种,如少林“小还丹”、万花谷“忘俗草”、红衣教中“阿里曼幻液”,又或东海王鲸的内丹,各有神妙功用,但却已对康杖石增益无几。

直到康杖石带次子“问心杖”康守鱼与女儿“青莲”康玉一起远赴东瀛,经历与东瀛源氏阴阳师一族大战之后,带回了一颗“须巢童树种”。
源氏一脉乃东瀛最强的阴阳师世家之一,源幸隆便是当时源氏家主,乃源晴夫之父,源空海之祖父,源明雅之曾祖父。
而这须巢童树是东瀛藤原家数百年来的护族神树,藤原家围绕神树建家。据说神树若结出果实,果实生如端坐巢中之童子,白日生光,神妙无比,服用果实,可令人延寿一甲子之多。但此树花期无人能料定,即便是藤原家的那颗也从未结果。
东瀛四大家族之一的藤原家家主藤原不比等为与源家结好,将从前祖上留下的一颗种子赠与源幸隆。源幸隆以阴阳术培育十数年,期望培育出能够开花结果之神树,没想到却被康家父子三人夺走。

康家身居洞天福地,自问岛上灵泉与珍惜肥料颇多,或有可能继续培养须巢童树,栽种之后,康家将数种灵泉引入灌溉此树,又以各类肥料尝试浇灌,却发现这虽然可以令此树生长快些,但此树生长最重要之事却需在不同时日吸收天穹不同大星之光,若吸收无误,则可刺激此树发育,若有误,会令其停滞生长。
原来培育须巢童树需要用到周易秘术,自是离经道源的尹家最为通晓。但此种肥事,怎可让他人知晓?正当康杖石一筹莫展之际,上天赐给了他一个最佳的培育须巢童树的人选,康华真。而这其中,又牵扯出一件多年前的秘事。

这康华真正是文秋的母亲,她年少时机缘巧合得当高人指点,略通星术,便专门培育须巢童树,可多年之后竟然与尹家的少当家私奔,还在中原建立了丐帮,享受着中原带给他们的种种名誉,这使得东海众人极为不齿,连带着对中原也有点偏见,平日生意往来,也往往只是通过临近东海的钱塘一带。

藏剑山庄财大气粗,东海物产广博,海上商道又发达,两家生意合作的比较愉快,康家便不太理会中原的事了。
可是如今,距康华真已有近十年,这十年之间,须巢童树再未长过一寸,而康杖石年岁渐大,更是焦急。而近几个月来,不知是因为天象有异还是其他原因,这棵树非但不再长大,竟是有些枯败起来。这使得康杖石如何不恼火?

如此,隐隐的不安之风笼罩在康家,终于有人开始排忧解难,却并非康家子弟,而是坐客东海的红尘弟子王遗风。


要说起王遗风,那也是个妙人,红尘一支,素来一脉单传,武林中人少有知其来历的。红尘武学最重修习心神,非智慧圆融之人难窥门径,因而红尘弟子从来潇洒人间。更何况此人风度翩翩,风流出众,见识广博,天南海北的闲闻逸事,不绝于口,略无雷同。到康家做客不久,已经颇得上下好感。

这一日王遗风找康雪烛喝茶,闲谈间说起中原武林一年一度的盛事名剑大会。藏剑山庄举办的盛典,每次会赠予山庄十年来精心打造的宝剑一把,锋利无比,似非人力所及。自第一次名剑大会以来,能够持有藏剑山庄十年一铸之剑,已是一种象征。自己虽对此无所意向,倒也随着师父参加过第二次。那一年的彩头宝剑名为“正阳”,长三尺七寸,重三十两八钱,宽剑厚刃,重剑无锋,大巧不工。此剑采集物种天火之碎片,以高温融合而成,剑气炙烈,斩妖诛邪,万魔难侵。

王遗风其实不惯用重剑,但对下场一试倒是有那么半分兴趣。天策府的少年将军李承恩和少林寺方丈的俗家大弟子先后输给了神策将军武镜,武镜却败给了王遗风。
谁料下一场比试,王遗风却输给了一个江湖上威名并不那么显赫的少年——纯阳宫二弟子,李忘生。
自几年前纯阳大弟子谢云流叛出师门,武林中人都想着纯阳这几年全靠吕洞宾支撑,过几年怕是要败落。二弟子李忘生素来与人为善,名声不显,这一次却让世人见到了其不可小觑之处。
虽然最后败于剑圣,到底这世间再没人敢轻视那个清秀出尘、内敛低调的纯阳弟子。

说到此,王遗风呷一口藏剑贩过来的明前龙井,笑道:“李忘生还会观星。说起来,纯阳弟子都会观星,但真要论此道,毕竟只有谢云流和李忘生是吕洞宾亲手所教,想必天下无出其右。”


此事没多久便进了康杖石的耳中,这时也不忙着嫌弃中原武林了,只请人延请李忘生来东海坐客。
王遗风略微不确定此事是否可成,毕竟谢云流一走,纯阳宫未来势必要托付给李忘生,几年前名剑大会上一战成名,现在想必并不清闲。一个大门派,上下琐事无数,怕都管不过来,何况来东海?

谁知康家真的得到了纯阳子的回应。消息是最近一次来交易的藏剑弟子带来的,说是玉虚子过不太久,应能到东海。康家自是满意,一方面觉得纯阳宫也是可以打交道的,一方面,毕竟有求于人,也开始着手准备待客。

只是问起藏剑弟子李忘生有什么喜好时,那弟子仔细思索后却茫然道:“好像没有。也未曾听他有多痴迷剑道,大抵修道之人,皮相声色皆为白骨,更没有什么执念吧。”

康氏也无法,只按着贵客来招待便是。





醉了醉了我醉了,上次说这章谢李,结果就是一个过渡。下章谢李妥妥的!良辰在此发誓!

评论(5)

热度(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