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诃婆罗少

从头到尾

小团圆下-长评2

因为小团圆又长又好,压根一次发不完_(:3」∠)_我数了数算上小团圆上,这评都写到五万多了,难道爱真的可以发电吗?

我觉得我对乐子太太的爱可以的!(强行表白) 

 强行@小乐清水子 _(:3」∠)_

 

周泽楷在离得尚远的地方就看到了,待他走得稍近了,林杰先进去了,叶修在林杰后面把烟掐灭也进去了。单看他们交谈的神态、举止,都很正常,或者说正经,看不出他们有什么。不过有什么也不会在这个地方有。”

小周在离得尚远的地方注目着叶修,他在看他们交谈的神态举止,打招呼的时候好像随便认识的谁和谁一样,漠不在意,自己看的时候却在看:他们的关系应该很正经吧……也不一定……不会在这里有,说不定还是有什么……

这个注目到底延续了多久呢?

“要回去了?”

叶修回头,周泽楷不知何时站到了他身后。刚才他出来时,还又看到周泽楷了,在那应酬。”

应该延续了很久的。叶修在叫车,回过身就是周泽楷,明明刚才在应酬啊?余光看着他吗,看他要走了,知道叶修没有车,下雨天又不方便,不如顺路一送。

果然,

周泽楷接着道,“要不要送你?””

啊啊,或许是多想,但我觉得这里的小周真有一股冷漠的深情。他还没有想要开始新的感情,也没有觉得自己还爱着叶修,但是他的目光已经不自觉的逡巡着叶修,他的举动已经是在为他设想了。而且不同于那种对谁都很温柔的温柔,其实叶修是他最应该撇清关系的人——当年断的那么难受,现在也没打算吃回头草,暖给谁看呢?偏偏他做了,而且是顺其自然没觉得有不对。致命一击啊。


往停车位走的时候,周泽楷接了个电话,脚步慢下来,叶修也不等他,自己顺着两排车在前面走,回想着周泽楷的车型号,一辆一辆地找。”

周泽楷三十岁了。

这么多年过去,叶修这个不认识车的人倒还能记住十年前的汽车型号。这之间只有某年情人节见过这辆车。记得这么牢靠,一切尽在不言中。


上了车,叶修才想起来周泽楷是上海人似的,说,“这么远你还开车来?”

周泽楷说,“方便。””

我觉得周泽楷对方便的定义很有问题。这么远的路,要说是去旅游景区度假自驾倒还可以说,从上海开到北京来,堵也堵死,累也累死,图什么呢。酒会也没喝酒。此处真还看不出有什么意思,要么是他真的非常喜欢开车,要么那一万分之一的妄想——从结果论看,就是为了便宜某人。


车子拐出地下车库,上了路,叶修辨认着两边建筑物,指挥周泽楷怎么走,周泽楷看着路,随口问叶修,“还没学会开车?””

自两个月前一别,之前的疏远好像就淡了,挺像青年成功人士的对话。但是周泽楷起的头,主动闲聊,该说是真的成熟了,也是他面对叶修时有多么放松。


“……我房子的钥匙。”周泽楷说,略向外倾身,让叶修能通过车窗看到他。

他们是互相看着的,然而都看不清对方脸上。

叶修没有马上回答,似是在想“我房子的钥匙”是个什么钥匙。”

从后文看来,周泽楷的话只是为了钥匙。但是叶修“没有马上回答”让我觉得颇微妙起来……当然,可能是要先想一下。另外,他之前的随口一提是他主动提起,周泽楷当时说不着急,怕也是没想到周泽楷这当口真的要回钥匙;停顿的那个时间像是愣住了似的。


只有楼道口有一块昏庸的光影子,里面全是黑的,左右逼仄,人踏进来,像踏进了巨兽的食管,无处借力,每一脚都可能踏下去。”

周泽楷无声无息地掏出手机,打亮手电筒,在楼梯上指出一片锥形的光,光上叠着两套脚步声。

因为黑,突然就有种失真的感觉,正在走路的不是自己,是其他什么人。”

喜欢这样的光影。而且“两套脚步声”写得也太好了吧!黑色的老旧筒子楼,锥形光下两个交叠的影子,光上失真的声音,在巨兽的食管里好像会有闷闷的回声似的……


周泽楷拎起水壶晃了晃,半满的,他把水倒在唯一那只马克杯里,端着杯子回到客厅,搁在桌上。”

此处严厉批评小周,把隔夜的凉水倒在杯子里给叶修喝,造成了难以挽回的后果。从这个细节看,他确实没有细心和温柔的存在,只是再平凡不过的朋友。还好后文有糖吃。


雨渐渐大起来,仿佛一种植物在暗处发长的声音,在四周拢紧了。

雨林里植物茂密的枝叶攀上来,从窗口伸进来。吸收。缠绕。”

一嘴的糖。黑夜里细密的沙沙的雨中枯木新芽的缠绕的情感,暧昧那个欲流啊,之前的隐忍不发淡漠好像都变成了浪漫的倔强。再加上周泽楷用上海话开玩笑那种放松。两人在小屋子独处时能有这样放松的心态,够甜。


他走进厨房的同时,客厅一直开着的吊灯亮了,厨房没开灯,还是暗的,只有叶修站在他手上的一捧光中。”

这个画面。我死了。手机的电筒光明明太亮,却化为一捧,一下子感觉都缱绻了,叶修站在一捧光里,就仿佛小周可以把他轻轻掬起。


周泽楷慢慢地、慢慢地把那副耳钉拾起来。耳钉装在透明的小塑料包里,依旧很新的成色,连同它出现本身,很难说这是不是一种珍视或者收藏。”

把抽屉合上又拉开,慢慢的慢慢的慢镜头。耳钉在,成色新(这可是假货呢)。想想钥匙,穿着个铁环,还有点儿生锈了。正因为钥匙看样子并不是被太完好保存的,这个非但没有丢掉、甚至还专门找了一个塑料包保存起来的耳钉就显得那么弥足珍贵。当年小周是随手给楚云秀的,如今它漂洋过海还在北京搬了家,依然在,还不是乱放的。抽屉里的纸笔都是乱铺,药也不知道在哪里,倒是这玩意还有个袋子专门存。叶修啊叶修。


而他此时的感受,就像站在雨后的屋檐下等人,一滴冰凉的水掉进衣服里,没有预告地给激了一下。”

这一句。这个譬喻,当然,本身就妙啊。不过我忽然想起一个不知道有没有关系的前置剧情——苏沐橙曾经的qq签名,也是本文里第一次出现小团圆。“雨声潺潺,像住在溪边,宁愿天天下雨,以为你是因为下雨不来。”后半句原话是:但是自欺欺人也不好,还是愿你那边,天天天晴,下雨也手中有伞。

过了那么久,这个譬喻又那么恰当,或许没关联。但哪怕是巧合也太美了,同样是等人和雨的元素,九莉没等到,而小周等到了一滴冰凉的水,一下子点醒了什么,催发了那个枯死过又暗里萌发的芽。


“为什么?”周泽楷接过杯子。

叶修这时候正疼得七上八下嘴唇泛白,哪跟的上周泽楷跃进式的思路,他当周泽楷问他的胃呢,便说,“老毛病了,没什么,反正也死不了人。”

周泽楷仿佛想说什么,最后又什么都没说。只是把杯子轻轻搁在床头柜上。”

小周啥前置剧情都没有就上了这么句话,叶修没有反应过来也合理。那么小周仿佛想说最后又没说的态度就耐人寻味了——想说,很正常,最后没说是为什么?不想打破眼下的静谧,或是暂时被惊讶到了需要时间先自己整理一下,又或者觉得这个答案水落石出乃至于无需问?“轻轻”搁的杯子,那个轻轻,已经什么都不同了。真温柔。


周泽楷坐在床头,紧挨着他,不说走也不说话。他们又不是可以合力享受这份安静的关系,这样的亲密的姿势就变得有些说不清道不明的,还很吊诡。”

造成这个亲密姿势和安静气氛的是周泽楷主动坐在床头紧挨叶修的动作。好样的小周,果然还是能在暗中主动出击。

“好点了?”周泽楷还要跟他确认一遍似的。”

这温柔到絮叨、多确认一次的态度,真是好一个转换啊。


叶修像被人在脖子上咬了一口,张开眼睛看周泽楷。”

这个人对周泽楷的动作也敏感。之前的三朵玫瑰,现在的揉肚子。其实退却一点说,照顾病人这么做也是无可厚非的,虽然略显暧昧,但叶修这个动作更加显得不同寻常——刚刚撞破耳钉的小周,会不会觉得他心虚啊?


胃疼有所好转,身体泄力放松,身下又是床,这下叶修真在周泽楷手底下睡着了,一点一点弯到周泽楷身上,同时滑入无梦的幽境。他依附在周泽楷的肩膀和胳膊上,仿佛周泽楷是株可靠的橡树。”

首先看到敏感字眼橡树,下一秒想到耳熟能详的诗句:“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其实再看这个,觉得确实挺像的,后期合作当老板,可不是分担共享分离相依么。但是在眼下,弯到周泽楷身上、滑入梦境和依附的姿态,太美了。


窗帘一竖,将刚开始转亮的晨光挡在外面。叶修在不甚清醒中见到周泽楷的脸,暗影子里,那种熟悉的沉静突然叫人分不清何年何月了。要命的错觉。”

那种熟悉的沉静。这是要命啊。你们上一次这样一起窝在一张床上,得有十年前了吧?十年前的沉静竟然也是熟悉的,暴哭(´இ皿இ`)  。


他俩一面亲一面坐起来,在床上像两只交颈互蹭的水鸟。”

这样的黏稠的亲昵的姿态,正因为不是单刀直入而是互蹭,就显得格外深情,格外命中注定,“天地间只属于我的那只雌兽”那个味道吧。


“他搓揉叶修的作,看起来总觉得叶修很不禁揉。”

叶修的脸上是安适的。浪漫激情易有,安适最难得啊。雨后的清晨,管道上的水声,胃痛后的安眠,安眠后在他人怀里醒来的不知何年何月。太温馨了。而且周泽楷还没有戴耳钉——这么多年了,耳洞也没长死,虽然并不是,但愣有一种为谁留着,为哪枚耳钉留着似的感觉。

然后周泽楷拧叶修x那一段啊,特别好,特别厉害。周泽楷的动作是“性味最浓”时的反应——难道他对谁都会这样?还是说,正是只有碰到了叶修,才会刚好性味最浓呢。

周泽楷停顿了,眼神清了,又暗了——之前说,他觉得叶修不想让感觉不对,他也不想。但现在还是不对了。


谁家也不会没事干常备一次性的洗刷用具,想必是会有人来过夜,叶修才备下的。不过还停留在用一次性用具阶段的关系,无非就是打打炮、解决下生理需求罢了,就像他们刚才做的。”

这后半句,很有趣了。前半句想想是挺正常的,后半句那读起来蜜汁欣慰是怎么的?“无非就是……罢了”,还挺得意啊小周,虽然不明显,但我察觉了!(并没有,少乱想)


收拾停当,周泽楷拎上西装外套准备走人,卧室的门紧挨着门口,出门前他扭头往床上看了一眼,叶修背对门侧躺着,薄被搂在怀里,一条腿抬高压上去,衣角上翻,露出一段腰肢。

周泽楷轻手轻脚地关上门。”

这儿感动。他扭头看了一眼。可有可无的动作,但若是真的错乱的不该改变什么的一个晚上,这句话本来也不用讲。他看了一眼,就是他心里有关注在,后面轻手轻脚更是好补充。女神太棒噜!


一直以来,叶秋认为他哥能风里来雨里去屹立不倒,靠的就是这种“不当回事”的气质,可在外人看来是潇洒和坚强的,对于深爱他的人,有时不啻于一堵冰墙。”

是的,秋弟总结得非常好,完美诠释了小团圆上的分手,比季冷靠谱多了,但季冷傻人有傻福,过程全奶错,结局全奶对(瞎说什么鬼)。


叶修拿起塑料小勺,小口小口抿着稀饭。

屋子里突然像是没有人在了,空气中只剩光屑交织飞舞,春夏交接的晨光,有一种纯净的热度。叶修咽下口中的食物,仍是低着头道,“你到底在担心什么?””

叶修没有承认随便玩玩,也没有否认正经八百的好,甚至他直接问叶秋担心的是什么——那基本就是默认,可以试试正经八百的好,你在担心什么,说出来我听听。反正可能要在一起了,尽量让你不担心吧,其实你担心也没用了。虽然后来补充了一句,“眼下看来”,对,叶修还是纯其自然派,要是周泽楷没结婚,说不定早几年就顺其自然了。现在也不迟。靠小周破冰,靠叶修融化了。


季冷最后一个出门,锁门,他跟周泽楷往电梯方向走,他们身后传来关门的声音,手机铃声,然后是一个男人讲电话的声音。周泽楷脚步一顿,愕然立住,回头望向走廊深处。季冷前一步按好电梯,回头见周泽楷脸上是空的,好像人走着走着,突然记起落下什么东西的表情,便问他怎么了,是不是有东西没拿。”

愕然,回头。这是身后的男人电话里的声音,应该也不响,季冷没听到,周泽楷愣是整个人空白了。


“周泽楷半听半不听的。他心里浮了点东西,如同浮在浩渺的海上,遥远而微小,但总也沉不下去。”

他像一个藏在酒窖里的橡木桶,不去碰它,让它安安稳稳地呆着,便也罢了,偏偏一支锥子凿进去,酒液成一条极细小的水线,流出来。”

这一段细思甜极啊。想想这橡木桶若是空的,一锥子凿进去也并不会怎样。正因为他满着,只不过没人碰触,才能安稳。酒液流出来,又没打算填补上,最后当然是喜闻乐见了。


暗中看不清表情,叶修却听得出周泽楷口气中的轻悦。他忙这担生意几个月,如今终于做成了,想必是很开心的。

树枝不规则的影子,一道道从车身人身上筛过,闭上眼睛,那金色的阴影更是壮大起来,铺天盖地的,仿佛离太阳无限近。周泽楷放下驾驶座的遮阳板,瞄右边后视镜时看到叶修很用力地紧眉闭眼,又帮他把副驾的遮阳板放下来。”

周泽楷心里想必是很开心的。这句真没有我。叶修记着呢,和金老板说什么随便猜,其实他明白的很,甚至算着周泽楷忙这个生意几个月了……那里潜藏着的宠和温和挺泪目了。小周放遮阳板那一段也美丽,他是后视镜里一眼看到的,能做出这个动作,这岁月静好的派头啊。


眼皮子上明朗了,叶修反而睁开眼,坐正了。他支着脑袋向窗外望了一会,扯话闲聊似的问周泽楷,哎你的房子卖了?

周泽楷说,卖了。

哦。”

这个闲聊话题,说正常也正常,毕竟是两人都有关系,说不正常,仿佛叶修挺不舍得似的。虽然应该是没有这种想法,但说明房子这个事儿并不是随便在他脑子里就过去了,他没忘,惦记着呢,现在才有此一问。否则转头就给忘了,刚落成一个生意,还会想起这房子么。


人在二十多岁的年纪,或许会想把一切是非曲直分得清清楚楚,要黑是黑,白是白,不容含糊。年纪越大懂得心照不宣,彼此都退让的好处。”

这叶修对待妈妈的态度,放大了说,也是叶修对待很多事情的态度。感情当然也是。以前的事情如何,本来也就可以含糊点了,重在当下。周泽楷亦然。


“叶修也笑呵呵,比记者还要笑呵呵的,说我们没钱啊,买个战队都卖房子卖地了,要是有钱,麻溜地把什么邱非、卢瀚文都签过来,组个银河战舰,团队赛开打,往那一站,对方五个人先吓死四个。”

又是卖房子。卖房子怎么你了,和之前出国梗似的,一遍还真不够呢。(就喜欢这样的你,顽皮)


周泽楷抬手把叶修面前的高脚酒杯勾过来,放到一边,把门口站着的服务员招来,收走杯子。才对经理点点头道,真的。”

这一段的护犊子。先把杯子拿走了,保证叶修不至于喝酒,再回复经理。好一个先斩后奏呢。而且叶修的酒量是很多东西的开端,最开始的五度以下,喜欢的那个叶修;后来的五度以下,发现真相。看起来平淡无奇一句酒量如何,周泽楷第一反应先处理后顾之忧再回复经理,真是甜。


然后他们不再说话,散步的速度,散步的心态,怕惊扰了这份难得的悠闲似的。”

这不能戳破的静谧,心照不宣的感觉。


“没几分钟,周泽楷一手举着两支高大的甜筒回来了。”

嗯……这章是五月三号发的,比广告早。两支高大的甜筒,而且商场明明就有水吧!这个甜筒当时我看的也一傻,觉得小周还挺可爱的,可能是喜欢吃但平时不好意思吃吧。可是真口干舌燥也该买水吧。现在看来简直预言帝。为女神打call了!


叶修被问了,不能白被问,也要问回去,当然关于周泽楷那短命的婚姻,他从没涉及过,大概总觉得那是最不能碰的东西。”

这是叶修的温柔方式。其实以他自己,应该并不在意;扩散到他认识的小周,大概也不在意这个。但还是不涉及,挺好的。可能觉得现在的自己最好不要接触,或者他其实不想接触,又或者确实是他独有的温柔。


在这件事上,叶修认为自己是吃了大亏的,打扫卫生有钟点工,他房子里没其他用得到周泽楷的地方,周泽楷可就不一样了,家里养完鱼又养花,他一回上海,就打电话给叶修,让叶修帮忙浇水喂食。”

周泽楷买了两套一样的家具,自己家里却养花养鱼,岂不是刚买下战队就搞上这个主意了?叶修是何时发现的呢?或许是周泽楷真的问出口以后,也或许是他吐槽之后周泽楷照样让他去浇花喂鱼。毕竟,若是叶修不想被麻烦,周泽楷会偏要麻烦吗?还坚持麻烦,自然是有用意。若是叶修不想被麻烦,谁又能真的麻烦到他呢?挺早就心照不宣。


叶修说,出轨啊,和男人。

没有。周泽楷说。他看叶修,那眼神绝不是只两个轻描淡写的字那么简单的。”

叶修这个玩笑,开得比较大。如果小周生气,也合理。但又或许他们彼此都明白,这个并不是玩笑——叶修和小周是某个早上互帮互助过了,但叶修记得很清楚,周泽楷只是协议离婚,还没离婚。这就得看小周口风,没有,那就很好。意思就是和前妻确实已经断的一干二净了。周泽楷的眼神生气吗?又或者他明白背后的意义,所以这个眼神是一种保证。


越往居民区的方向走,四周变得越暗越安静,只隔了一条马路,就分出泾渭分明的两种空气,各自在各自的上空盘旋。

到了这样的环境,同样份额的沉默也像是加了码的沉默,有一种凝结的气氛。”

周泽楷只说了两个字,没有。别的什么解释也没有。叶修问的话也那么无厘头,于是沉默。都得好好想想那到底是什么意思。


他的手还捏在叶修的胳膊肘上,他们过去马路对面,叶修走在前,他略靠后,那手于是像被带活了似的,从胳膊滑到手腕,再到叶修的手上。周泽楷在叶修的手心上握了一下。”

叶修当时问有没有,周泽楷能不记得自己是协议离婚么?这捏一下,与其说调情,倒更像是安抚,撒娇,别的什么,确认叶修没生气,叶修好好的没想多,大型犬做的事情。


叶修没有对周泽楷发难,只是路过一个垃圾箱,一甩胳膊,把剩个屁股的烟蒂扔了进去。这样都不好说他对周泽楷刚才那一下子,到底有没有知觉。”

心里还是有点不满。说不出是对出轨问题的不满,对搞基问题的在意,还是对周泽楷捏一下就想揭过去的不满。女神写的东西很多时候读不出确切的意思,我只能个人以为是“周泽楷捏了一下,好像要撒娇安抚揭过这页,叶修对此觉得没意思。”


“有一次……”,周泽楷徐缓地说,但他的话只起了个头就停下了,害得叶修都要以为他不想说了,他才仍是徐缓地道,“……我非常想你。”

“……”被按到什么开关了,怎么突然进入谈心时间?

叶修这么想着,却静悄悄地听着。”

“非常”。而且这个时间是第九赛季决赛,分手是第八赛季常规赛。也就是周泽楷心理调适了将近两年,才把酒液好好封存进橡木桶。叶修心里吐槽了,但没说出来。他觉得这个气氛不适合吐槽吗,或者是,其实他也想知道具体吗?


在他咬着烟嘴低下头,半张脸埋进手掌点火的时候,周泽楷问他,“你呢?”

你呢,你有没有想过我,哪怕一次。”

其实这个周泽楷,我觉得比任何时候都深情。他问出口的那个刹那我甚至觉得他是脆弱的——他把自己曾经爱而不得的样子主动暴露在了叶修的面前,而且没有看着叶修的脸或者眼睛,是在叶修低头、脸在火光里的时候问的,颇有并不完全敢得到回答的味道。看起来我过得很好,看起来我从不在意,看起来我也断的很干脆,但其实十年过去,我还是执着过这个问题。你想过我吗?哪怕只有一次。

因为枪王太厉害了,所以这个时刻的省问就那么珍贵。

所幸叶修没有让他失望。

(虽然没说什么时候)

(看婚礼视频做春梦也不太好说吧)

不过说到林杰的脸。周泽楷听到过这种话,林杰当然也听到过。下次林杰看到周叶的战队,大概也猜到什么了吧。


从医院折腾出来都是中午了,叶修胃倒不疼了,改成饿了。正好附近有家卖葱油饼的,还是网红店,门口排起了蛇形长队。”

蛇形长队啊。网红店了不得么,排那么久的队,随便找个别的地方也能吃了。就因为网红,好吃,有人饿,就真的大中午去排队。可以的。


叶修直截了当地说不去,跑不动。周泽楷说,跑几百米就行。叶修还是说不去。周泽楷说,一百米?十米?他的要求一低再低,低到地平线下,叶修也不为所动,说一米也不跑,谁爱去谁去。”

低到地平线下和爱谁去谁去,一股很情趣的愿打愿挨的味道。


他拉开车门,背后传来声音,“咳咳”的两声。像在敲门的咚咚声,敲在他骨头上。

周泽楷下意识地回头。

初冬接近中午的阳光,在空气中如同一条看不见的毛毯,轻柔,温暖,盖在人身上。看不见的层层帷幕,一一拉开,叶修坐在路边供给游人的长椅上,迎面直射过来的日光刺眼,他把手搭在眉上做阻挡,脚边放了瓶运动饮料。”

叶修的声音是能敲到周泽楷骨头上的。骨头本来就是一个很暧昧的词了,刻骨铭心、镂心刻骨,都是骨头连着心,最里面的东西了。看不见的帷幕一层层拉开,像揭开大礼包,一层包装下还有一层,越来越惊喜好奇,最后,原来初冬的暖阳后面,是有个懒到一步也不想跑的人在椅子上等他呢。


季冷知道自己作为周泽楷的老大哥,不该抱有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理,不该对狭路相逢的现场,身不能至心向往之,但是,对着周泽楷和叶修这样……一个赛一个神奇的人,这种时候产生这种心理,只能说他选择了正直地面对自己的想法。”

季冷人品上的心理斗争输掉了。苏沐橙似乎站在一个挺高的地方,叶秋稍微低一点,也聪明,就季冷,那八卦猥琐的劲儿都和我们挺像的,太好玩了。(但我们可以强行为他讲话:一看就是疼老婆的!晚上肯定陪着一起看肥皂剧了!)


叶修径直走到周泽楷的电脑前坐下,说没啊,估计他还没顾上说。”

叶修可以开周泽楷的电脑。密码他也知道吧。虽然说是合作关系,毕竟两个股东呢,竟然能连对方电脑密码也知道,是够亲密无间了,夫妻店呢。


周泽楷似乎听到了,他就站在投影仪的幕布前,望向叶修,想要说什么,却先抬起手腕来晃了晃,然后话才出来。他问叶修,“看见我的表了么?”

没人说话,周泽楷突然说话,一屋子的人都看周泽楷,再看叶修。

叶修露出恍然的神情,说哦对了,你的表在我家呢,你昨天洗手摘下来放水池子边上了,你不说我都忘了这事了。

周泽楷了然地点点头。”

幼不幼稚!周泽楷你就说你幼稚不幼稚!打压莫须有的情敌就这么搞搞,偏偏还真有人陪你玩呢。你还了然的点点头。这表重要么?你们开会呢,获取联盟资格最重要好伐,你倒好呢,这个时间抽空问表。什么时候不好问呀,现在问了你也拿不到啊,明知在叶修家里还故意问一下,有本事你倒是马上回去拿呢。我都想吐槽了,叶修也不吐槽两句,唉,有情人啊。


林杰也不勉强他,只是调着笑说,都当老板了,还得亲自干活,这么久没见,叫你吃个饭都这么难。叶修应道,瞧你这话说的,好像原来我不当老板,不亲自干活似的。他们说的是他们的那个时候。”

有色眼镜来说,林杰的意思挺像是“你们大老板不靠谱啊,你这个小老板还那么累,出来吃饭都没时间。”叶修也不顺杆子吐槽一下自己辛苦,倒是挺替周泽楷打掩护似的,“我以前也很累啊,现在没什么啊。”


林杰没听懂的话,周泽楷能听懂,也听到了,接着耳朵动了下,不动声色地回头向叶修瞧了一眼,叶修完全注意不到似的,没理周泽楷。叶修没理他,周泽楷反而显出有点自得的样子。仿佛两个人通过这种方式传了一组特殊的暗号,只有他们懂的。”

哟哟哟。耳朵动了一下,你是什么动物啊。不动声色。上班时间谈恋爱,不要好。叶修也装,越装越有情况呢,周泽楷那自得颇像是吃到了甜头的样子。


林主任是北方人,后来换成白酒,又喝了一斤吧,您也知道,喝酒的人一旦喝上瘾,别人都劝不住,我们就看他俩你一杯我一杯的表演了,林主任也醉得不轻,让他的助理驾走回酒店了。”

我怀疑林杰是有那么点喜欢叶修的。林杰临走前还和叶修特别熟悉的样子,调笑他,少抽烟。像是什么能管着他的资格似的。故意的吧,嘻嘻。


周泽楷不理也不放手,好像在酝酿什么大招,要扔出来炸叶修一跳,叶修只好站着,由他握着,看他到底想做啥。

“我把他喝趴下了。”周泽楷抬起头来,说话时带了一丝笑意。”

这个周啊。三十岁了,还和以前似的。有一点儿卖萌,一点儿撒娇,我最厉害,我比他厉害,我比他好。带着一丝笑意,只是这样就很满足了么,你比他好,比他值得?


获得叶修的称赞——虽然是毫无诚意的,周泽楷还不放手,他瞧着叶修,又问,“药吃了么?”他这时候好像有点清醒了,目光像空气稀薄的地方找上来的,刚能够呼吸,所以便很认真很用力。”

做贼似的设了闹钟,是他们的关系还没办法真的去管叶修,但是很想管,所以设置。而且心里就是惦记着,认真,用力,记着那个药。


叶修见状,抓紧时间把自己的手抽出来,转身要往卫生间去。

周泽楷又不干了,手像一条出洞的蛇,又一口上去叨叶修,那架势,容不得叶修离开半步似的。”

这好像就回到当年了,捆绑着不让叶修走的那个周泽楷。容不得离开半步,这个控制欲,平时看不出来,藏着呢,喝了酒终于是没藏住了。


他的脸离叶修的很近,近得叶修在他眼中的轮廓有点模糊。他俩在一点一点地变远,周泽楷拉开了跟叶修的距离。这样,他就把叶修看清楚了。叶修同样也把周泽楷看清楚了,他那双明目中因醉酒积起的浊雾,碎了跌到外面,像恢复了可见度的明朗的水面。”

这样,他们就看清楚彼此了。这一段真的太有味道了。为什么看清楚那么浪漫呢,因为就不是醉酒,就不是不清醒的不知何年何月的一次,不是兴之所至随便的一次,是真的看清楚彼此、认清楚彼此之后发展的关系。这比之前的任何一次都要甜。


他们对视的结束,始于周泽楷地发问。

周泽楷的嘴唇轻轻拨动着,声音有低沉,带了些苦涩的酒味。他说话的样子好像要吻上来。

“知道我为什么养花养鱼么?”

叶修默然地坐着,让人看不出他在想什么。片刻后他说,“为了让我上来浇水喂食么?”

他在问周泽楷,语气却是十分确凿的。

周泽楷便真的吻了上来。”

低沉的、苦涩的、想要吻上去的。不是一厢情愿,不是剖白自己,是确认对方也知道的,两个人心照不宣后画下的句号。都说勤人养鱼,懒人养花,原来还有这样的操作手法。周泽楷也明白,叶修也明白,但没有哪一个刹那可以做出最关键的转折。就像愿赌服输番外里两人一直没有告诉儿子真相,只是因为错过最佳时间一样,这儿的周叶何尝不是需要一个最佳的时机呢?水到渠成最美妙处就在这里,彼此都懂,还在那里。


他想要的东西,像在海上漂流的奥德修斯,虽然历经重重磨难,但总有一天,会回到故土。

感受着周泽楷灼人的鼻息,叶修张开嘴,让周泽楷吸吮,让周泽楷潮湿的舌头滑进来搅动。

他缓缓合上眼,手从周泽楷肋下绕过,扣住他的背。”

眼泪都掉下来了。他想要的东西。这才是他想要的东西,不是“到了该怎样的年纪,没有特别不想怎样,那就这样吧。”

叶修合上眼睛。这是全文里我觉得他最动情的一次。

回到故土。谁是故土?原来叶修就该属于他,叶修总会来到他身边。原来周泽楷总会爱上叶修,最后还是回来了。想到《奥德赛》里,“当太阳渐渐升起,离开绚丽的海面,腾向紫铜色天空,照耀不死的天神和有死的凡人,高悬于丰饶的天野之上。”原来无论过去多久,那轮日毕竟还是会升起,周叶最终在一起,就像凡人的生老病死和天神的永生不死一样,不会改变。

 

 

万万没想到这个又写了五个小时多,又是1w多是怎样啊,比我论文都长了。而且看样子又要超字数。Lof到底字数限制是多少呢?

不过我读到这里,又觉得可以作为一个段落停下来。因为其实到这里,可以说已经是一个阶段的小圆满了。接下来真的就,就,就……(捧大脸脸红)就要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啦。(肩膀可痛啊)


评论(5)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