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诃婆罗少

从头到尾

小团圆上-长评3(没了

三个长评写了一万多个字真的好啰嗦- -

希望不要被女神嫌弃,反正我要艾特(任性 @小乐清水子 

39-67上完

他昨晚半夜才睡,起床就直接去了,没来得及吃早饭,有点低血糖,从小学员那里顺了袋早餐奶,边走路边叼在嘴里喝。

胃病的无数个细节之一。

知道真相之后回过头看周泽楷说的“分得清红枣和豆子”,就觉得比较微妙了。分明本来就是一个人,周泽楷最初喜欢的到底是什么呢?那个风度翩翩的叶修,与其说是在刻意伪装弟弟,不如说是自己在那个场景下做出的最合适的调度,也是属于他骨子里自己的风貌。

这一想,他反而不怎么反抗了,顺从地任周泽楷折腾。他想,偶尔还是要让着周泽楷一点。

叶修对周泽楷总是有一种纵容,虽然并非无条件,但这个条件非常低——觉得周泽楷年纪小、觉得周泽楷有心事、觉得无伤大雅,他就都让着周泽楷。这也无怪乎周泽楷说,“叶修让他太舒服了”。可能在此前此后的日子里他都遇不到这么宠他的伴侣了。

不过叶修以后都没机会用了,只要他想要,自己随时随地能能满足他。

发现叶修的辅助工具之后周泽楷的心声。这个大屁眼子!他以后还是用了,还找了新py,说什么以后都没机会了,随时随地满足,呜呜。

““我原谅你了……”最后,周泽楷说。

这个东西,因为是叶修先骗人,小周少不得有点委屈吧。这事儿叶修可不知道,不知道他被人记了,又被人原谅。周泽楷的这个细微心理活动恐怕不是叶修会想到的,所以也导致了他对小年轻的想法揣测产生了一些偏差……

叶修最初迷惑他的那种感觉,由这两个人表现出来,实际上是很不同的,叶修装成叶秋,装得再像,穿衣风格、说话时的腔调、举手投足的动作与神色……每一样底下藏着的韵味,都是属于叶修的,当年的周泽楷认不出很正常,可跟叶修上了那么多次床并把他圈了地的周泽楷一定能分出来。

尘埃落定,周泽楷最早喜欢的就不是叶修自以为伪装的相似的叶秋,而是充满了叶修细节的风度。不过这句话,“并把他圈了地”,怎么,说好的互不干涉的py关系到了周泽楷这里竟然已经神不知鬼不觉地圈地了么?

可他有耐心,对上叶修的性子,耐心又更加绵长,他愿意等,只要结果是他想要的。

叶修不愿意接招,周泽楷就等。第一次看的时候只觉得这里很深情,原来深情也是有条件的——结果是他想要的。那么在最后叶修终于提出了分手,结果已经彰显的时候,他也就放弃了。谁的耐心都不是无限的。

周泽楷说喜欢他他不太意外,但周泽楷说早就喜欢他,他就很意外了。

要照这里看来,叶修以前提出的“你在想谁”并不是看穿一切的眼神了。但是周泽楷喜欢他,他也不意外。情商分明挺高的,可能这一路也暗搓搓感觉到了什么,只是不愿意承认。甚至还觉得自己压得住周泽楷,所以任由事态发展……就好像周泽楷是任由水位漫上来,叶修则是太相信自己的凫水技巧了。

周泽楷的舌头顽强地往那道缝里撬,手指尖在叶修两侧脸颊陷下去,要捏开他的嘴。” 

这段的小周可也真太强势了。动作描写好细腻,于是周泽楷那种强迫感一下子压倒性地展现了出来。叶修虽然是个零号,但也未必会觉得舒服。

叶修慢吞吞地说,“看你说的是哪种喜欢了,如果你说的是往……嗯……比较深刻的方面发展的,我说不上来,但我觉得那还没到那个地步。”

还没到那个地步,但一点也不斩钉截铁,这就是有点意思的味道了。只是这个味道比不过荣耀罢了。这两人的世界里情爱应该是占比较小的部分,无论现在还是以后,能把他们关联在一起的也都是事业。

既然爱情不是必需品,周泽楷也不是唯一选择,为什么要冒这种风险呢?

这句话是否也可以这么理解:当爱情成为可以拥有的(哪怕是奢侈品,只要有能力得到)、而周泽楷是最优选择,风险也不大,那就可以尝试了。叶修分析着两人谈恋爱的负面影响,若没有这样的想法,怎么会有这样的顾虑?他的种种理由中,唯独没有不喜欢周泽楷这一项。

但是叶修不肯松口,他也没办法,对峙到后来自己都累了,从来没在一天内说过那么多话。

追叶修的过程中周泽楷感觉到疲累了,叶修也累。在嘉世动荡和轮回冲冠时期,谈恋爱或许确实负担太大了。

等周泽楷说话的过程中,他还扪心自问,为啥我要为他俩操心到这地步,又没人给发工资。

季冷大大,这个问题我也很想问你啊!是什么让你十年如一日地操心着他两的事,如鲠在喉,一出场就自带助攻……

季冷想得挺积极向上,说出来的话却有点超前意识,“行,我帮你留意一下吧,我住那小区挺好的,就算你们分手了也可以当投资,不亏……”

这话竟是一个好大的flag,该不会是写的时候就想到后续吧?简直奉献膝盖。超前意识,没错,成功预感到了后来发生的事——分手了,当投资了,还卖了,买了战队,不亏……

叶修又低头默默啃了一阵,没得吃了,他抽张纸巾擦了擦手,才接上季冷的话说,固执也是有限度的,我觉得……只要我这边明确了不可能,他能坚持多久?不干工作不过日子了?凡事都有到头的一天。

难怪了。叶修本来就是这么想的,后续的剧情几乎可以称得上按照他想的方向发展了……明确了不可能,就坚持不下去了。叶修看得很清楚,而这个小周也很普通,没有那么至死不渝的深情。可是自己的预计和自己的心意也是可以背道而驰的嘛……说不上这么严重,但未必就是一条路。

季冷又来了新的预感,他预感到叶修,也是早晚也要玩脱的。

别看季冷是个直男,这预感可是比谁都灵敏。这种直觉和舍命一击的嘉世卫冕杀手非常般配了。

可叶修明明能想到跟他一起被拍的人是谁,却从头至尾都没有找过他,像这事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

又是一个恋爱中会犯错的你来我往的小误会了。叶修直接问了叶秋了解了情况,紧张也消除了,没什么好担心了。周泽楷却把它解读为叶修的漠视。可能在叶修慢慢在意周泽楷的时候,周泽楷更多理解到的却是冷淡和漠不关心。再旺盛的火也禁不起水一直泼。

叶修听着瞬间扩大的杂音,说肖时钦不是已经出过场了么,这谁,这么嚣张?

其实他知道是谁的。苏沐橙也只俏皮地笑了笑,没回答。

明知故问,顾左右而言他地提起肖时钦,是挺有点谈恋爱的人故意避开对象话题的不好意思感觉。

到叶修的声音浮出来,像潜了一段水后上岸,有种重现天日的清朗。叶修说季冷,喝多了你,来,再给你一瓶,以毒攻毒。

方明华的老婆从厨房里端着果盘出来,险些撞到走廊里的周泽楷,她在原地愣了一下,关切地问,怎么了周队,你没事吧?看你脸色不好。

周泽楷做了个没事的手势,侧身给她让路,方明华老婆进了客厅,他把自己扔到墙上靠着。交织的探照灯从这片海上撤走了。

叶修的反应很冷淡,“喝多了”,小周从听到叶修暌违已久的声音时的重见天日,到重新陷入海的黑暗。心态转变好细腻。而叶修看着电视流露出来的自信,“他还不是喜欢我”,这其实是挺有点全盘承接了周泽楷的喜欢了,起码是正视了。虽然行为坦荡,但这一步已经从“不信他喜欢的是自己”到“相信”了呀。

三两成群的人从他或他的身边说笑着路过,仿佛是走在大街上并不相识的人,面目都不清爽,只有周泽楷令人心悸的眼神,海难中迅速没过船舱的海水似的,漫过来。被周泽楷这样望着,就算是叶修也不能完全无动于衷,可他也说不上来心里是什么感觉。

初恋害死人啊,他也说不上心里什么感觉。可是看前半句,身边的人都是布景板,和周泽楷接叶修回家过年时一眼看到人群中秀气懒散的人何其相似,那不就是喜欢,不就是动心么?周泽楷很快地了解了这个感觉,但叶修没有。我想这和两人感情经历上的差别是有关系的。

周泽楷给叶修买了新年礼物,是一件羽绒服。

伏笔,一万多的羽绒服,应该是叶修为数不多的好衣服,相比几百块的淘宝货来说特别合身特别舒服特别耐穿,所以几年后还穿着,还被周泽楷见着了。但是有钱人周泽楷都是好衣服,所以给自己表弟穿了。这一映衬竟然恍惚觉得叶修蛮悲催的,明明只是消费观念的差别,却硬生生有种一个丢弃了过去一个还留在过往的悲哀感。

你奶奶还说给你准备了买房子娶媳妇的钱,爸妈不管你她管你。

这一段和周叶倒没什么太紧密联系,但是很想哭,因为这段话写的那么现实那么感动,让我想起我最亲密的九十八岁的太奶奶悄咪咪给我妈一笔钱说是留给我结婚用的,没给别的孙辈留。于是那个瞬间独身主义的我真的产生了“要不然以后结婚吧趁太奶奶还活着”的动摇。亲情的沉重之处在于,再巧舌如簧的人也无法用嬉皮玩世的心态去消解那份重量。这句话说得太写实了。大概同时也说明了这篇文里的周叶就是普通人,不能以天雷地火的只有爱情的爱情至上类小说主角去衡量。那么话说回来了,叶修可以过父母的关,获许也能过奶奶的关,但心中无论如何是非常不好受的吧。

周泽楷在车上坐了半个小时——仿佛一天一夜的半个小时。

周泽楷看到叶修和别人勾肩搭背,心里很难受,还没办法,买了羽绒服不亲自送就算是惩罚了。但叶修看到他和叶秋在gay吧门口,展现出来的(对小周来说)却是无动于衷。如果周泽楷按着这个思路对比一下,应该多少有点不平衡和心累吧。这个时候他还没有放弃,但其实已经退却一步了——送了按摩棒。之前他拿走的时候说,叶修以后都没机会用了。那时候可真是雄心勃勃。现在担心叶修再找个py了,没以前那么大自信了。这个举动还有些赌气的味道。

叶修说完一句话的间隙,摆动的眼神从两个人撇开的肩膀中碰到周泽楷,被一堆人围在圈子外面,略低着头,聆听的神色。

他的面目在灯光下有层淡淡的阴影,像无法纾解的心事,压在年轻的心上。睫毛下深黑的瞳仁,也如同一锅反复煮沸又冷却下来的油,表面的颜色变得很深。

其实叶修在和方锐谈话的间隙也在用眼神寻找周泽楷,悄悄的。这是主动意识的行为还是无意识的行为呢?看的那么仔细,面目的阴影也看到了,心事也看出来了,简直是在透过表象揣摩周泽楷了。但是反复沸煮的油终于还是冷了,有点不祥。

“你不会被他搞定的吧?”叶秋试探的意味很浓。

叶修没接话。

叶修的沉默非常有戏,而且这个沉默会贯穿很久。也就是从这里开始他早早意识到周泽楷的与众不同,但是一直规避掉了。

叶修会躲他,某种意义上来讲并不是坏事。激烈的行为,像赌气说分手、吵架后删电话号码这种,都只是泄愤而已,真正的消失都隐藏在平静之中。

补到这里时小团圆下的进度是20章,忽然觉得前19章都是令人心悸的平静,20章叶修一把打掉周泽楷的手说天塌下来你顶着的样子,终于有了点回温的感觉。

季冷哪还听不出这话里的讽刺,可他怎么看都觉得叶修是在陪着周泽楷疯,嘴上说这说那,实际上还不是惯着。

为什么我经常和季冷有一样的感觉?是不是季冷也和我们一样想尽办法抠糖吃啊?他之后还死命助攻呢。周泽楷送个按摩棒,叶修送个充气娃娃。充气娃娃还要钱呢,叶修平时有这么无聊、这么闲上网买这个专门斗气么?

就算心里藏不住,想昭告天下,最多会在最后一个无伤大雅的问题上说个有之类的,满足下小心思。但是周泽楷连这一点都没认。

这感觉就是,叶修的预估周泽楷可能会在有没有喜欢的人上承认,但周泽楷没有。周泽楷比他想象的要更理智也更淡漠一点。

他在线上喊了叶修几次,都没得到回应。这使得他此时的想念并非一点杂质都没有的。有时候他也会觉得累,负着重,又望不到终点线。

是不是真的越得不到的,才越想要,越觉得好?

周泽楷的疑问出现了。从叶秋的问题到叶修的问题,似乎都是因为没得到所以念念不忘。那么带着这个概念,等他慢慢觉得自己可以达到“得不到也就算了”的程度时,他是不是就可以放下了?

他不禁又想,之前笃信的叶修对他的所谓回应,还不就是那么回事么?像弹簧一样,他按一下,叶修跳一下。

之前的动力在于,他觉得叶修似乎还是有些喜欢他的。现在他觉得没有了。如果无望至此,可能就真的很累了。

腰下面那块,左边点,屁股上也有点……”喻文州给叶修指挥方位,见叶修胳膊肘横来竖去,怎么也找不到点子上,便说,“你自己不带劲,我给你拍拍吧。”

然后周泽楷就不高兴了。真是gay者见gay,他看到叶橙关系好也没不高兴呢。喻文州地位超群啊,以后战队出售的事情也算是他提醒叶修的,可以说是一助攻吧。不过那个联盟成员找叶修干嘛呢?怎么背上还有灰呢?

……就知道问也白问,季冷摇着头啧啧道,“我看你俩快了,快到头了,要么成了,要么成仇人了。”

季冷就像身为读者的我们,不但强行嚼糖吃,还喜欢奶,还容易奶错……他们没成,也没成仇人,只是成了普通的认识的人,比陌生人好一点的陌生朋友。

“你要干啥,别找事我跟你说”叶修望着天花板的上某一点,开始的口气还有点恐吓人似的,后来又成了那副无所谓的调调,“想做就直接说,老老实实打个报告,申请下……”

前一章季冷明确说了,断不掉就是因为不想断而已。结果叶修还是没斩钉截铁要断。那就是不想断了,不到迫不得已不想断,不就是喜欢了么。

他的表情是饥渴的,又软又x,嘴上是硬的。周泽楷觉得索然无味。

叶修能感觉到他那股沉默硬冷的力量,也随着x在了他的体内。似乎他在叶修身上得到了x的满足,那股劲也可以暂时卸下了。

这里体会到了一种性格上的摩擦。叶修就是这样的,难道指望他真的臣服么?除非他愿意爱上你。周泽楷终于放弃了,那股劲也可以卸下了。重点是暂时,暂时,暂时。请再提起劲来。

周泽楷收手机时看了叶修一眼,叶修也用余光看到周泽楷在干啥了,他夹着烟的手支在两人中间,他笑了一下,说,“放心吧,我没那么脆。”

周泽楷在心里说,有的时候真希望你能脆一点。

如果多年后的周泽楷还是喜欢叶修偶尔的脆,那确实可以理解胃病炮的出现了……可如果是这样,那么他眼里瘦丁丁的手腕子,不也是一种脆?反过来可以推断潜意识的小喜欢么?

顺便祝君好的小周不正是照顾了发烧的羸弱的叶修而决心再无望都要继续喜欢么……这里那里都是无望,差别就在一次羸弱么?

“等等。”叶修拨了下苏沐橙的胳膊,“切回去看看,轮回的。”

 “小周好像有点不对劲……”比起说给苏沐橙听,叶修更像在自言自语。

叶修没说见也没说不给见,反过来问他,“你是不是病了?”

叶修真的是好关心小周,电视里惊鸿一瞥还记着呢。可是心里存了这个念头却不问,要等第二天周泽楷来找他,才问。很像在玩谁先找人谁就输了的冷战情侣。

叶修狐疑,周泽楷是很能抗的人,这么直白的告知,是不是在讨他的安慰和心疼?

这句我觉得挺尬的,因为周泽楷没那个意思了,叶修这么想就有点自作多情的尴尬味,所以他把自己封在冰层里也并非没道理。人总有难免自作多情的尴尬时分。

叶修本来要去上林苑赴约,结果陶轩和他谈话完了,叶修的淡定成了沉重。没去。

那天,周泽楷从中午等到晚上,叶修始终没由来。周泽楷连失落感,比之当初似乎淡化了些。越到后来,他想叶修不要来的心甚至比盼他来的心,还要旺一些。

就是说叶修去了,他还会藕断丝连。可叶修没去,仿佛在帮他下决心,给他一个断的机会了。

哔剥作响的大火中,叶修没给周泽楷留下一条逃生的甬道。

“我说不上来。”

周泽楷问叶修爱不爱他,叶修说不知道。照应前文,周泽楷说的,要分手没那么多理由,只是因为不爱。所以叶修的模棱两可的答复,对周泽楷来说就是“不爱你”。

……哪有“现在”?我一直都是这样说的啊,叶修怏怏地反问回去,“不然呢?我要说谢谢你么?”

他嘴上这么说,心里却忽的有些难受,像那烟直熏进了心里。可他又能说些什么呢,是他不要周泽楷的,在这个前提下,任何软化下来的话都是虚伪的,装模作样的,与其说是安慰别人,不如说是自我安慰,叶修又不需要自我安慰。

怏怏。难受。“是他不要周泽楷的,所以他没资格难受”。这样。抱着这个心态,周泽楷交女友、结婚、叶修做梦……的所有时候,他也没资格失落了?提分手的人背负的更多,因为是自己的选择。

叶修突然回头,周泽楷不见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走了。

我觉得这段话,除了表现周泽楷不见了,周泽楷放弃了,更心碎的是叶修突然回头的动作。作为一本地人,萧山体育馆离我家二十分钟,画面都能想出来了。并不干净的路口,人来人往的地铁站附近,修的不平整的人行道,突然回头的叶修。这个动作是不是猛然失去什么的时候心里刹那间空落的预感呢?

苏沐橙怔了好一会,下巴下压眼睛上挑地看着叶修道,我现在有点相信你喜欢……那谁了。

这里我倒不明白。苏沐橙说叶修是为了保护小周,可是不也是免得在麻烦的嘉世时期更添麻烦么?

他也不是铁板做的,不知冷热,看不到周泽楷的痛苦。但痛苦就像银行里的存款,不存新的,总会用完的,到那时就好了。早晚会好的。

周泽楷都没再找他了。

最后那句话读出了点落寞的味道。他可能觉得自己的感情也是可以这么对付过去的吧。

你本身就很光辉,用不着通过捍卫感情来找成就感……

小周也是第一人呢,得不到的东西确实是不会死皮赖脸的。原地踏步早晚有踏累了的一天。要是周泽楷慢慢淡了,他就会觉得确实是自我感动大于感情,其实说不定真的就是。



ps的废话:上部完结了,追下部ing。每天上完课做完作业后的生活动力就是“明天女神要更新”和“今天女神应该会更新”。现在看什么书都自动代入周叶,前几周还猛看张爱玲,看完又猛看胡兰成,整个人都看伤了。看到周泽楷对叶修“怜爱所以致命”那段之后这两天都在看严歌苓,但有些本来就看过,所以存货也快要告罄--更累了。强行脑补周叶狗血。同好们有什么推荐的下饭的类似张胡严的文么?


评论(5)

热度(16)